发展规划处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发展规划  质量监控与评估  交流与合作  下载专区 
最新消息: ·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部署会         · 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冬季课程项目         · 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冬季课程项目         · 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永森一行莅校洽谈合作办学         · 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永森一行莅校洽谈合作办学         · 我校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召开线上交流会         · 关于选送2024年春季赴台湾岭东科技大学交流生的通知         · 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台湾岭东科技大学校方代表莅校交流         · 关于选送2024年春季赴台湾义守大学交流生的通知   
发展规划
下载专区
·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
· 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经济...
· 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经济...
· 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永...
· 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永...
· 我校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
· 关于选送2024年春季赴台湾岭...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发展规划>>发展规划>>正文

我校凝心聚力推动实施“师范教育”亮色工程
2022-03-08 10:22  

“我们要牢牢坚守教育本位,旗帜鲜明地把师范教育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齐心协力推进‘师范教育’亮色工程,不断丰富和完善师范特色的办学体系,更好担负起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的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许。”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在学校师范教育座谈会上与各师范专业负责人及教师畅谈振兴师范教育的思路。

师范教育一直是宁德师院发展的底色和亮点,多年来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振兴闽东的希望在教育”的嘱托,落实“师范教育第一职责”的使命任务,服务和引领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站在新征程上,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学校师范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2年工作部署会上,校党委部署了“三大”内涵建设攻坚行动,其中实施“师范教育”亮色工程攻坚行动便是其中的“一号工程”。会后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引发全校教职工广泛热议。

学校现有师范本科专业13个,涵盖了中学、小学和学前教育三个阶段的教育师资培养,学生数占三分之一以上。其中教育艺术学院共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音乐学、艺术教育等4个师范专业,学院党委书记丘怡谈到,“新征程新使命,‘师范教育’亮色攻坚行动给了我们全院教职员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下一段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行动自觉,直面挑战,时刻保持学习、工作及服务‘在线’,明确工作纪律、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优质高效打好‘师范教育’亮色攻坚行动战役,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教育艺术学院院长邓惠明表示,“学校提出‘擦亮师范教育底色’的工作部署,对我们提出了更明确的目标要求。师范教育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接下来,教育与艺术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范教育文化建设、完善‘师范生技能进阶实施方案’、强化‘浸入式见习’和教育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扎实有效办好师范教育,努力形成特色和亮点,培养有坚定职业信念和扎实专业能力的幼儿园及中小学教师。”

在师范专业建设中,我校围绕师范专业认证的“主线”,突出“扭住一个抓手,抓住两个关键,强化三个环节”,以保障师范专业认证的“五个度”。13个师范专业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和汉语言文学2个专业率先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体育教育和学前教育2个专业已经接受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小学教育、英语、生物科学、化学、物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等6个专业将于2022年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数理学院院长林秀清谈到,“今年学校部署实施‘师范教育’亮色工程攻坚行动,这对我们学院是利好消息。作为有着深厚师范底蕴、以师范类专业为主的学院,我们既感到振奋又感到压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重点作好物理学专业二级师范认证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认证整改工作,创新现代教师培养模式,抓好质量保障,扎实开展师范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秋良说到,“擦亮师范底色,这个定位十分准确。学校有优良的师范办学传统和底蕴,是学校的立校之基,做强师范专业也一定是我们的强校之路。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将以今年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优化师范生培养模式,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大教职员工对于学校实施的“师范教育”亮色工程攻坚行动也纷纷发表感言,积极建言献策。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王经纬说到,“师范教育是振兴教育的主要力量,学校实施‘师范教育’亮色工程攻坚行动,为学院的师范教育注入强劲动力,作为教师,我们将以满腔的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师范生教育充分结合当前中小学教育现状,扎实做好师范生培养工作,这既是回应社会对师范院校的期待,也是服务地方的具体作为。”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林辉表示,“教师培养是师范院校的根本使命,做好教师培养工作,是党和人民对师范院校的深深期许,也是师范院校应有的作为与担当。作为培养师范生的教师,应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当好师范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体育学院教师翁慧婷表示,“‘师范教育’亮色工程2022年学校工作重中之重,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名教师我将深入总结师范专业认证经验,加强对学生教育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和实习实践,全面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利杰我们将积极对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言传身教,把思想的力量传递给新一辈的思政课教师,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师。

师范教育是教师的摇篮,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源头,是教师教育振兴的主体力量。经过60多年的努力和不懈奋斗,我校师范生培养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在师范院校提质发展的关键期,实施开展“师范教育”亮色攻坚行动意义重大。学校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不断强化师范教育特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宁师力量。

关闭窗口